五角巷

尸体决定暂且像个人。

【枭羽】维尔塔宁星际迷航

  一点点废话:

架空向星际软科幻,前排照例ooc和bug高亮提醒  

本文又名:《俏寡妇千里寻夫》《你这么木我该怎么办》(bushi)

虽然很不搭,但如果有需要BGM的宝贝可以点这里 

一切看起来很科学的名词都是乱编的,大家不要信也不要笑(比如红矮星是白矮星的魔改,敏兹极限是根据丽莎姐姐的姓改的,赛诺参数是某位还没落地的须弥卫星……)

废物点心智商不够写科幻orz,本文来自《流浪行星》




——for 苟良

我愿她期望的明天如约而至。




【维尔塔宁星际迷航】


       斯万缓缓滑坐下去,打着颤,身后的白墙冷硬得像死神俯望的头颅。他试图将头埋到皱巴巴的制服里,袖边一圈烫金字体的“校正员”让他忍不住狠狠哆嗦起来。

  外面的星空浩瀚而无声,仿佛黝黑的一汪深泉,驾驶舱下的客舰里游客们正挤在一起热热闹闹地看贝特星旋,欢呼雀跃,游客们怎么想都不会知道……一合金板之隔的驾驶舱里,所有人都在哭。

  作为隶属于提瓦特星系的蒙德恒星特色旅游观光胜地——贝特星旋甚至被须弥纳入无相系列,入选一生必去的十大景点。毫不夸张,望风星系三分之二的税收都靠这个内外部长期呈不规则变化,在方块间塌缩成青色蝴蝶又因能量高聚而恢复原样的贝特星旋。下一个原子时后这艘“五叶草号”星舰将会在“望风”空间港口停靠,游客们可以背着自己的纳米背包走下甲板高高兴兴地被蒙德人宰一顿,再快快乐乐地回到飞船,期待这艘蒙德全区观光星舰带他们游览星落大三角,风起星云团……本该是这样的,本该是这样的!

  斯万抱住头,蜷缩起来,这一切按原计划进行的前提是进入晨曦航线!但,这艘星舰的老船长斯坦利,执行亚空间跃迁的时候,他终于醉得神志不清,把跃迁航道413输入成了431…!那个赫赫有名的死亡航线,那个从未有人回来的航线!

  等发现的时候一切都晚了……最先是外部的温度测试仪发出警报,这艘观光舰的性能比上上上一批淘汰的军事或者科研舰还要差,根本无法忍受也不能接近这样的高温。斯万抖着手调出跃迁记录,看到431航线时他的人工心泵瞬间炸了三个——

  他哭着给舰长报告:“先生……现在返航还来得及,就算您被漂亮女孩甩了也不能拿1314位游客的命开玩笑,前面是核球啊,真的会死的……”

  舰长先生翘着腿坐在最高处的指挥椅上,面前大大小小一堆酒瓶,恶狠狠地啃着鸡爪,颇有当年穿肠大公昂然坐于百万土耳其俘虏前的风范……现在这位大公举起他油腻腻的双手下令,他打着酒嗝大喊:“前进!”

  斯万最后一个人工心泵也炸了。

  他已经有几十年没只用过自己那颗脆弱的原生心脏,差点当场厥过去,幸好有担任副官的前辈扶住了他,前辈温柔的侧脸和发上精致的玫瑰就算是在这种时候也还是让人觉得安心,就好像是被揍傻的小男孩遇到他老娘……呸呸呸,是被无良上司坑害的优秀年轻人遇到了给予他支持和鼓励的女神。

  “请您立刻下令返航,我会做好旅客的安抚工作。”前辈说,仿佛裹着铁甲的玫瑰。

  舰长凶恶地咆哮:“你懂什么!做你自己的事去!”

  “你才是懂什么!你到底怎么当上的舰长!明明是你自己喝醉输错通道!既然错了为什么不改!难道那几千摩拉的工资比我们所有人的命都重要吗!”斯万对着舰长怒吼,差点因为原生心脏供氧不足翻白眼。

  “我在乎那点摩拉吗!”老舰长抓了一把自己的头发,大叫:“要是还能返航我会不返吗!”

  整个指挥舱都因为这句话陷入了死寂。

  “我试过了!”他胡乱地挥手,打翻了面前的酒瓶,捂住脸,像一只挨了打的老狗。“第二次跃迁后我们已经进入了核球的引力范围!我们掉不了头了!”这只老狗的背脊完全塌下来了,他看着呆在原地的下属们,把酒瓶子扶起来,又灌了一大口:“我开不了这个程序乱套的星舰……我们都要死了。”

  


  “那我来开。”一个声音说。

  驾驶舱的门被人推开了,过道里强烈的白光一齐涌进来,仿佛被淬亮刀锋狠狠撕裂。

  劳伦斯闻到葡萄酒轻佻的香气,混着柑橘和柠檬,尾调还勾着一点懒洋洋的薄荷。

  开门的男人随意地套了件白衬衫,卷起袖子,腰腹处的曲线很漂亮,像是雀鸟纤丽的弧度。

  救命,又一个酒鬼。斯万痛苦地在心底呻吟,对酒鬼的应激障碍压倒性地战胜对为什么会有人来驾驶舱的疑问。

  男人踩着高跟的靴子,走路间愈发显得他身高腿长。他眯起眼,走到老舰长身边,很亲呢的样子,“亲爱的斯坦利先生,因为您弄错了航道,亚空间迁跃的时间和频次都已经混乱。”他笑起来,像蓬松的羽毛轻轻撩拨人掌心,但他的眸光更森严地冷下来,像是匕首贴近脖颈。

      “像个男人一样承担应有的责任,好吗?”他猛地抓住斯坦利的衣领,将他强横地拉倒自己面前,男人的面容如琉璃般精致,在那一刻却流露出王储的酷烈。

      “现在,让开,由我处理。”

  所有人都被他的气势所震慑了,斯万不自觉地停止了瑟瑟发抖,梦想中救命的神祗推门而入,眼神锐利如刀。

  “你有什么资格来这里!”斯坦利高声叫喊,“你已经没有资格了!不要来威胁我!”像是为自己增加勇气,老舰长抖着嗓子补充了一句:“凯亚!你已经不是少将了!”

  “那我恳求你。”凯亚说,不假思索。“恳求伟大的斯坦利舰长中止程序,把它停下来。”

  斯坦利再说不出什么话来,他捏着酒瓶,终于嚎啕大哭起来:“我,我不记得中止程序的密令……我想不起来,我已经四十年没用到它了……”

  凯亚忍无可忍地将他扔到地上。

  

  “前辈。”斯万目瞪口呆地看着前辈示意自己站好,她把汗湿的碎发别到耳后,竟露出了一点小女孩般依赖的笑容。“好久不见。”

  “哟,诺艾尔,确实有段日子没见了。”凯亚熟悉着星舰的操作键盘,随口回应,敲击的动作从一开始的略带生涩很快转变成演奏家似的行云流水。“我在二楼酒吧里注意到温度不正常地升高,本来想找负责人问问情况,没想到你们全聚在这里可怜巴巴地哭。”他甚至还闲情逸致地开了个玩笑。

  诺艾尔对此经验充足,没有理会他的玩笑,面不改色地继续说下去:“如您所见,这是位于提瓦特星蒙德恒星群边陲的核球,它的质量相当于600万个太阳,无时无刻不在运转,吞噬周围的一切,并且不断释放出能量强大的辐射暴。300多万颗的行星形成一堵行星墙,将核球中心,代号为“深渊”的巨型黑洞层层包裹,通俗地讲就是形成了一个洋葱结构。”

  “这片核球最早是在七十四年前被探测到,共计有三百四十八次出航,但至今这条航线前方仍是未知。”

  “你知道黎明号星舰吗?”

  “当然。”诺艾尔下意识地回答,她有些扭捏地拽住制服的一角,这位曾经独自操作星舰穿越陨石集群,完成三周索艾特旋转的女副官拘谨得像是路遇风云学长的小姑娘,声音轻得仿佛玫瑰上摇摇欲坠的露珠。“晨曦航线就是黎明号开辟的,否则我们无法与璃月恒星群直接联系。除此之外,它还开辟了二十三条航线,时至今日都在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而黎明号最后开辟的航线……”她声音渐渐低下去,“就是这条431号航线。”

  诺艾尔悄悄偏头打量凯亚的神色,但她无法从凯亚完美的假笑中看出反应,只好吞吞吐吐地说下去。“黎明号失踪前把431航线向前推进520光年,这也是目前我们所知的极限……我毕业的时候,听说指挥艺术这门课就把黎明号作为了教材的封面。”

  凯亚正忙着从操作台上那一堆酒中挑挑拣拣,他头也没抬,“熟悉431航线的都知道,最早的开辟者是莱艮芬德号的克里普斯舰长,后来它全军覆没在了一颗超越敏兹极限的红矮星爆炸中。蒙德陆续派出过不少科学舰进行探索,他们都再没回来,不过——”他找到了查尔斯珍藏的半瓶苦艾酒,愉悦地吹了声口哨。“值得赞赏的是,他们都至少将航线向前推进了一段。”

  小小的玻璃杯很快被苦艾酒剔透的深绿盛满,在灯光下被轻轻晃动,像是幽暗而无声的密林,凯亚的目光顺着波光渐渐沉下去。“所以每当有要去开辟431航线的星舰起航,都会有很多人去送行。”

  他的眼神微微放空,“人们给他们鲜花和掌声,还有数不清的溢美之词,然后他们转身带着这些去死了,化为宇宙中最微不足道的尘埃。”

  “可,可他们都是人类的勇士。”诺艾尔小声说,有某种宛如实质的东西出现在这里,让她不敢大声说话。

  “这就是迪卢克那混蛋失踪六十八年了我还没和他离婚的原因。”凯亚咬牙微笑。


  

  指挥舱里只有液氮被蒸发所发出的轻微簌簌声,很轻,仿佛雪落到枝头或者夜半辗转沾到枕上的泪。

  那番谈话后,无论是凯亚还是诺艾尔都没有再说下去,凯亚转回头,继续盯着显示屏上错综复杂的数据,那双漂亮的蓝紫色眼睛在微光下,湿润得像蚌里含着的珠。

  诺艾尔沉默地矫正参数,不抱任何希望地发送求救讯号——六十八年前黎明号失踪后,431航线的科研项目便被紧急叫停了,连无数次破开厚重星云的英雄都迷失在这样可怕的航线上,及时止损似乎才是聪明人的做法。而距离431航线最近的信号至少都位于三百多光年开外,如果没有人接收到他们的求救信号,那他们就将永远顺着这颗核球的轨道漂泊,核球的赛诺参数是提瓦特星系的0.3695倍,这意味着在这里生命的每一小时将会漫长到和外界13个月等价。

  这是近乎永生的酷刑。

  驾驶舱时不时还能听见压抑的呜咽,但既然他们穿着共计359项考核后才能领到的衣服,他们就应该,也必须为这艘星舰上的1314人负责。

  “我相信大家的素养。”诺艾尔给自己打气,“就算哭到血压不足,他们也不会错过一个参数……斯坦利先生除外。”

  如果事情真的发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在这个仿若永恒的核球轨道中,前辈变为的尘埃就这样飘荡在星舰周围,当年那些鲜花化作尘埃,掌声化作寂静,对他们无声地致意。

  “凯亚先生看起来……”为节省燃料,星舰关闭了绝大部分的动力系统,现在暂时没斯万什么事,他走过来,小声对她说,“很熟稔的样子。”

  “凯亚先生以前担任过舰长,拥有少将级别的军衔。”可惜是八十年前的事了。

  “舰长…!”斯万忍不住低声惊呼,舰长的选拔苛刻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每一个通过舰长432项考核的人都有足够专业来应对宇宙突如其来的各种灾难,这也是为什么斯坦利喝成那样,他依然是这艘星舰的舰长……肩上象征舰长的北极星肩章依然闪闪发亮。

  “凯亚先生看起来还很年轻,为什么刚刚斯坦利说……”

  诺艾尔没说话——凯亚是她在西风学院进修时的学长。即使是在号称“舰长摇篮”的蒙德学院,凯亚和……迪卢克也依然是耀眼的明日之星。

  她第一次见到凯亚是在新生授勋仪式上,别误会,台上发表演讲的是迪卢克,台后摸鱼闲逛的才是凯亚。她成绩其实不好,虽然那些对大多数学生如洪水猛兽的理论考试对她而言并不困难,真正让她烦恼的是星舰的实际操作。

  诺艾尔没有参加授勋仪式,她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得到那枚小小的胸章,与其接受不属于自己的荣誉,不如在虚拟训练舱多驾驶一个回合。

  但毫无疑问的失败了,陨石雨群的应对方法如果要回答,她可以从头背到尾再从尾背到开头,但实践训练就不是这样,要点都知道,上手就不会,她看着自己的模拟小星舰再一次消融于陨石表面的高温,忍不住埋头哭起来。

  凯亚正靠在一人高的训练舱后喝酒,喝着喝着发现前面传来了小姑娘的哭声,他没办法,只好探出半个身子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嘿,你还好吗?”凯亚艰难地伸手递过去半瓶樱桃酒,可怜他身高腿长,在训练舱后的弹丸之地做这样一个看似潇洒体贴实则伤筋动骨的动作委实不易。

  诺艾尔戒备地盯着这个冒出来不过两分钟就已经违反两条校规的男人。(西风学院校规:在校期间不得喝酒,不得无故缺席典礼活动)

  樱桃酒被装在淡粉色玻璃瓶里,发出晃动糖果罐才有的可爱声响,凯亚的长发系成低马尾,松松垮垮地搭在肩上。他有一种大提琴特有的气质,捉摸不透,仿佛游离在月光和冰面上。

  “勇敢的诺艾尔同学!假如星舰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西风学院首位校长巴巴托斯的声音欢快如田间野马。

  诺艾尔发誓,就在短短三分钟,凯亚的眼神就完成了从“你是不是和男朋友分手”的饶有兴致到“哦原来你是个手残倒霉蛋”的转变。

  “好了好了……诺艾尔同学是吧?”凯亚笑起来,微微低哑的嗓音迷人如情人指尖的烟草。“好歹我也算学长,我可以帮你看看。”他单眨了一下眼睛,“就当收买你替我保密了。”

  现在是违反三条校规了。(西风学院友情提醒您:请不要在事发后贿赂同学保密)

  “……会不会太麻烦您了……我不会去举报您的,请放心。”

  “没事。”凯亚毫不在意地挥手,“反正我被丢在这里也无事可做。”

  诺艾尔只好捧着凯亚的樱桃酒手足无措,而凯亚确实如他自己所说,调出诺艾尔的训练录像仔细研究起来,这个时候他低头敛了笑容,像一杯甜蜜的雪莉酒喝到见底,疏离的冷涩才终于慢悠悠地浮现出来。

  “学妹。”凯亚偏过头,“这里你意识是有的,只是……”

  然后诺艾尔认识不到十分钟,刚刚还觉得捉摸不透的学长被人用书从身后拍了脑袋。

  “迪卢克学长…?”诺艾尔小声惊呼,“您不应该在…?”

  “已经结束了。”迪卢克对诺艾尔微微颔首,虽然他并没有刻意,但锋锐的气场一路从严整到棱边分明的领带势如破竹到狮牙般钐利的眼神。

  “这么快就结束了?”凯亚后靠到迪卢克肩上,侧过头,笑得像只偷腥的小狐狸。“我应该等你喝完酒再和这位——”迪卢克顿了顿,扫了眼诺艾尔的名牌。“诺艾尔学妹聊完天?”

  凯亚笑起来,不好意思中还带着一点笃定的胆大,仰头讨好地蹭了蹭。

  迪卢克冷哼一声,“带头违反校规第三章第一条,在校园内饮酒——你和诺艾尔的名字我记下了。”

  “不不不我只是……”诺艾尔手忙脚乱,正打算解释,却发现凯亚在冲自己神秘地眨眼睛。

  “站好。”迪卢克伸手将凯亚从自己肩上提溜起来,“下个月模拟星舰大赛就要开始了,如果你俩进入复赛我就忘记你们的名字。”迪卢克皱着眉打量了一会,伸手替凯亚整理他摇摇欲坠的领带。

  “诶诶诶——”诺艾尔的目光顺着衬衫的衣领滑到半遮半掩的暧昧红痕,在凯亚看不到的地方,捂着脸对迪卢克比了一个了解的手势。

  迪卢克回以欣慰地点头。


  

  内部通讯频道里仍然是漫长的寂静,肉眼看不清的各种参数翻滚着,像一锅烧到沸腾的水,不断冒着绝望的气泡。受到中心黑洞引力场的影响,时不时会发生跳频,诺艾尔的记忆也跟着有一下没一下地跳动。

  在她还在为实践课程中的欧莱旋转焦头烂额时,凯亚和迪卢克早已破格成为正式舰员,据说当年凯亚打报告说申请担任黎明号新任舰长,也就是迪卢克的副手,老教官气得吹胡子瞪眼,嚷嚷声全办公室都听得见:“当当当!本来有资格当舰长的人就不够,你小子还主动去给我当副手!感情这么好你俩怎么不去结婚啊?!”于是凯亚露出招牌的狡黠微笑,生怕老教官反悔般语速飞快:“这正是我接下来要报告的。”事实证明,老教官的忍辱负重还是很有回报的,因为第二年老教官就在庆祝黎明号开辟晨曦航线的晚宴上,醉醺醺地问他们准备一年抱几个。

  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他们的光辉将照耀蒙德,乃至整个提瓦特星系。但即使是宇宙中最负盛名的占星术士莫娜小姐也无法预料后面的转折,割裂如协奏曲中走调的高音——迪卢克的父亲克里普斯先生率舰牺牲在对431航线的探索中,两个月后凯亚主动向最高军事法院坦承自己是混入蒙德的细作,是当时担任议员的琴女士力排众议,坚持凯亚多年来并未对蒙德造成实际伤害,甚至还有功于蒙德,减轻了对凯亚的刑罚,改为剥夺军衔,流放其他星系。一切都发生得措不及防,等媒体反应过来,去莱艮芬德的宅邸围追堵截时,黎明号的起航都过去两天了。本该成为人们津津乐道几十年的大新闻就这样随着一位当事人的起航随后失踪于茫茫星海,另一位离开蒙德行踪全无而草草收场,逐渐沦为不被人提起的陈年旧事。

  “不知道迪卢克前辈走之前有没有……”诺艾尔的回想被身边通讯接通的声音打断。

  通讯员艾琳小姐的表情由欣喜变为惊愕,她转向凯亚,神色古怪:“通讯接通了……但,但他自称是黎明号。”

 

 

  全驾驶舱的人围成一圈,紧张地盯着。受引力场的作用,通讯的声音有些失真,但不妨碍聆听。

  “……我收到了你们的求救信号。”略略变调的声音在驾驶舱中回荡,“黎明号向你们致意——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在不违反军纪的情况下,我会尽力为你们达成。”

  伴随视通讯号艰难地呻吟,空中终于跃出微微扭曲的几道人影,虽然不甚清晰,但为首的,莱艮芬德家标志性的红发还是很容易辨认的。

  红发的年轻军官身形笔挺,一丝不苟,和猎户座那颗阿尔法星一样光芒四射。从他那个角度看不到被操作仪器淹没的凯亚,凯亚坐在层层叠叠的仪器背后,沉默地盯着迪卢克的眉眼瞧了瞧,屏幕的蓝光打在眼里,显得他目光水盈盈的。凯亚欣慰地发现这混蛋不要说老了,连胡茬都没长,于是那一点不知来由的涩意霎时化作咬牙切齿的酸恨来。

  诺艾尔犹犹豫豫地说:“是,是迪卢克前辈吗?我是诺艾尔……”

  “好久不见。”迪卢克笑了笑,“没想到我启航三天,你就已经可以上舰了。”

  “三天…?”诺艾尔觉得自己的声音在发抖,她用上齿死死抵住下牙,才勉强挤出话,“前辈,已经,已经过了六十八年了……”

  屏幕对面传来了绝望的吸气声和战栗的泣音。

  就连迪卢克也被这个事实冲击到忍不住睁大了眼睛,他竭力稳住自己的语调,下意识问道:“那凯亚……”

  “真是抱歉,我还活着。”凯亚从仪器背后站起来。

  迪卢克长久地凝望他,就好像午夜梦回见到早已死去的年少爱人,他的目光是缄默的温和,几乎算得上是一个良夜。

  诺艾尔在心里盘算是不是应该回避,失踪多年,而求救的星舰上恰好坐着自己的男朋友,久别重逢,就算是矜持的迪卢克前辈也有情话想说吧。

  果然,良久之后,迪卢克垂下他火焰般漂亮的眼睛,犹豫片刻,轻声说:“私自代理星舰驾驶权,你违反了军纪第一章第六条。”

  哦,这根木头真是该死的笔直。

  虽然很早之前他就知道这家伙是个什么脾气,但当这个人站在他面前冷着一张脸,尽干些六亲不认不解风情的事时,凯亚还是被气笑了,“迪卢克先生——”他拉长了调子,“不是每一个舰长都和您一样大公无私严于律己——”他故作遗憾地耸肩,“我们遭遇如此困境就是托酒鬼舰长的福。”凯亚顶着迪卢克“你确定不是在说你自己”的眼神面不改色地讲下去,“我多可怜啊,还以为您会多关心关心老了六十八岁的我呢。”

  迪卢克刚准备回答,凯亚就打断他,“你知道每年给自己来一针细胞活化剂有多疼吗?当然主要是贵的……唉,在您那里也不过睡三天的事情,三天,都够你搭讪个漂亮女孩从星星谈到人生……噗……”凯亚越说越离谱,倒先把自己说笑了,盘桓在胸腔的怨气到底乖乖烟消云散了。

  黎明号被核球引力捕获的时间太长了,核球中心的黑洞引力场很强,而受到引力场的影响,时间在这里会变得很慢很慢,慢到外面的他如果不给自己来一针细胞活化剂,脸上的皱纹足够夹死苍蝇,而里面的迪卢克还年轻一如往昔,胶原蛋白充足得可以拉去当每个女孩的梦中情人。在他老得走不动路前,能够再次遇到迪卢克,这本来就是宇宙中最伟大也最渺小的奇迹了。

  迪卢克抿了抿唇,耳尖微红,游离着避开凯亚的眼神,“黎明号会竭尽全力帮助各位。”他正色道:“我们会采用推进的方法推离五叶草号,但在此之前,你们需要将速度提到最大。”

  他转向所有人,语调甚至有些过于的柔软:“有人在等你们回家。”

  随后他终于对上凯亚的眼神,他赤色的瞳孔炽热得像将开的玫瑰,“你回去可以检查你以前的邮箱吗?在前往431航道起点的时候,我路过了贝特星璇……”他低声说,“我想给你早在六十八年前的,一只青色蝴蝶的记忆。”

  “我很荣幸曾经拥有过孔雀的颜色。”



  伴随黎明号引擎发出的轻微轰鸣声,这艘漫无目的在宇宙中漂流已久的巨兽缓缓苏醒了,如果这是某部蹩脚电影的镜头,这个时候一定已经开始放俗套又催泪的背景音乐了。

  “迪卢克……你是不是有病……”凯亚咬牙切齿,“我每年从我账户里取钱坐这艘星舰,每年给自己打一针细胞活化剂,我就是来听你说这些的吗?我为什么不把你踹了用这笔钱去找个温柔可爱还听人说话的男孩?”凯亚眼睛有些发红,但眼神亮得惊人,他并没有试图阻止迪卢克,因为如果他和迪卢克同一处境,这也会是他的选择。

  迪卢克冷静的声音从一旁传来:“我们开始提升速度了,十三分钟后我们会在适当的距离和角度朝五叶草号发射一枚火箭。”

  火箭在飞行过程中,核球引力将不断拉扯着它,使它的运动轨迹从直线变成一个角度极小的弧度,如果有航天相机在远处拉广角拍摄,这个火箭就像是一轮逃逸的银色月亮,而这个的月亮最终将会落到五叶草号的瞭望露台上,随即爆炸。五叶草号的安全系统会检索到突如其来的危机,几乎在同一时间,也就三四个毫秒的差距,它会命令露台脱离五叶草,以减轻冲击力的影响。但别忘了,发射火箭的时候,五叶草号也在加速,火箭撞上之后,将给正在做加速运动的五叶草号带来巨大的冲击力,这时五叶草号就可以利用冲击力,以超出第三引力的速度,摆脱核球的捕捉,回到正确轨道。

  几乎所有就读过专业学院的人都知道这个方法,因为它实在太经典也太冒险了,大开辟时代的璃月舰群就曾经应用过它,第二领航舰“龙王”借这个方法让一艘脱轨的满员载人舰回到它应有的轨道上。

  “请放心,我们有足够的理论支持。”迪卢克见驾驶舱的气氛实在沉重,难得多说了一些宽慰的话,“在发现被引力捕获后,我们也不是坐以待毙的。我和副手查尔斯讨论过这个方法,进行了大量的模拟运算,这本来应该是为黎明号准备的,不过这么多……年来,我们并没有遇到另一艘星舰,现在我们所有需要做的,只是简单的坐标转换。”

  “这是坐标转换的问题么?”凯亚想这么问,或者说五叶草号全体驾驶员都问,正如这个案例经典到每年资格考核都有一道计算大题或理论阐述涉及,所有人也对这个案例里“龙王”的结局烂熟于心——“龙王”失踪了,永远地失踪了。

  物理学有个著名的定律叫“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五叶草号既然可以有可以利用的,向前的冲击力提供加速度,这就意味着,黎明号会有提供反向加速度,将他们拉入更深处的向后冲击力。与体积较为小巧的五叶草观光舰不同的,黎明号是名副其实的考察舰,也许还有一半军事舰的功能,毕竟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敌意星球,蒙德人为黎明号装上了包括“芭芭拉天降正义”在类的数百种高杀伤力武器——黎明号自身的质量就决定了,他们一旦被引力捕获,就如同大象陷入泥沼,很难有挣脱的可能,更不要说采用这个方法后,黎明号将会在瞬间被发推,跌入更内层的引力圈。

  “这是黎明号成员全体的共同决定。”迪卢克右手握拳,置于自己的心脏处,在他身后,不知何时立正站好的其他舰员跟随着他,同时做了这个动作。他们的动作整齐而壮大得像一场无声的海浪,将在这片海域艰难航行的五叶草号推向岸边。

  诺艾尔下意识地望向凯亚所在的位置,但凯亚正认真盯着迪卢克传过来的数据看,表情却不知为何一点点放松下来。

  “我把黎明号考察到的资料一起传输过来,希望能够有所帮助。”迪卢克补充说。

  这位向来不苟言笑,冷肃寡言的前辈微微笑起来,“黎明号会继续在深处进行考察,直到蒙德接我们回家。”


  

  “记得早点来。”凯亚从座位上站起来,顺手把已经震惊到酒醒的斯坦利扔回座位坐好,慢悠悠地踱步到驾驶舱门口,在驾驶员们疑惑的眼神里,回头对迪卢克眯着眼坏笑,“我刚刚计算了一下,黎明号和五叶草号最近的距离只有二点七米,我准备穿着防护服从甲板往黎明号的塔台上跳,嗯,从驾驶舱到甲板也就两分钟,加上我穿防护服的时间,三分钟后见咯。”

  他摆摆手快乐地出去了。

  穿越过狭长走廊,凯亚背着二十公斤的防护服哼哧哼哧地负重爬甲板长梯,累得直喘粗气,他在心里恶狠狠地对自己说:“如果等一会塔台上没有某位大少爷的身影,那么到黎明号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查尔斯要纸和笔,把凯亚版离婚协议书丢到他脸上,如果迪卢克在……好吧,”凯亚别别扭扭地在心里添上很小很小的一行字,“我就勉为其难原谅他,给他一个阔别多年的吻。”

  暴露在宇宙中从来就不是什么舒服的事,骨骼和肌肉的质量流失,眼球大小和形状的改变……只要傻子才会主动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呆企鹅一样站在甲板上,但凯亚看见了对面跑得气喘吁吁,发丝散乱,仪态全无的某人,心甘情愿地承认了自己的愚蠢。

  迪卢克站在塔台上,似乎有很多话想说,但在吞噬一切声音的真空宇宙中,凯亚读出他的嘴型——迪卢克说,你跳下来,我接住你。

  于是他用同样夸张的嘴型回敬迪卢克,在宇宙荒诞的静寂里,只有他的玫瑰燃烧。

  他说:“我跳下来了——”






*迪卢克两句表白分别改编自博尔赫斯《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和圣埃克絮佩里《小王子》

原文分别是:

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得到了麦子的颜色。


又及

五叶草花语:久别重逢

维尔塔宁:一颗被称为“宇宙礼物”的彗星的名字


评论(31)

热度(598)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